- 皮膚健保疾病 -
蕁麻疹
2017-11-21
蕁麻疹

蕁麻疹是個常見的皮膚病,主要會紅、腫、癢,表現最有特色的就是單一部位的病灶通常會在幾小時內就消退,退掉後就像沒長過一樣,除非有搔抓留下抓痕或搔抓性皮膚炎。不過最困擾的是,其他地方或隔一段時間還會再長,所以有人會持續幾天、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在皮膚較薄處(如眼睛、嘴巴)容易有腫脹、癢,稱之為血管性水腫。

➤ 急性vs慢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如果疏於治療,持續時間超過6周,就會形成慢性蕁麻疹。

➤ 原因
原因很多,包括食物(海鮮、醃漬物…)、西藥、中藥、補藥、草藥、健康食品、保健食品、溫度、天氣變化、壓力…等,如果能夠找到過敏原因,我們就要盡量避免。但是也常常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蕁麻疹。少數慢性蕁麻疹是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或是牙齒上的細菌造成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所以如果有胃痛的病友,建議可以去腸胃科檢查,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可以治療的。也會建議每半年洗一次牙,這個是健保給付的。

➤ 治療
主要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如果嚴重,可能會短暫輔以急性期藥物治療。因為蕁麻疹是從體內發的,擦藥只作用在表皮,而且有發作的地方才擦,等於是追著疾病跑,所以擦藥只能輔助,還是建議以口服藥為主。
過敏原的排除速度因人而異,所以有人會持續幾天、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如果是慢性蕁麻疹,會建議持續治療至少2-3個月,沒有發也要繼續治療,之後慢慢停藥,以免治療不完全,前功盡棄。
如果比較難控制的病人,可以嘗試自體血液注射療法,一週一次,可治療八次為一個療程。

蕁麻疹什麼東西不能吃?
每個人體質不同,傳統上會建議海鮮、芒果…等比較毒的東西不要吃,國外有學者建議可食用及不可食用的食物,如下表。基本上很多人的蕁麻疹跟食物也沒有關係,而且這是以西方飲食為觀點做出的建議,因此參考即可,一般會建議如果很難控制的患者可以嘗試看看,但藥物治療還是最重要的。
 
製表:皮膚專科醫師劉奎蘭
 
~~~翰穎皮膚科診所李政翰院長關心您~~~

臉書粉絲頁搜尋: 翰穎皮膚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