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膚健保疾病 -
濕疹(皮膚炎)
2017-11-20
濕疹(皮膚炎)(dermatitis, eczema)

夏季爆汗異膚癢不停?醫分享兩絕招←點我看李醫師怎麼說

濕疹這個名詞其實不是很好,比較理想也不會誤導大家的說法應該是皮膚炎, 因為常常會跟病人說他罹患濕疹,病人卻回答說這個皮膚病灶不濕呀。主要是因為大部分濕疹其實不濕,反而是乾乾的(原因下面詳述),但是在英國及歐洲仍常用濕疹一詞。簡單來說,濕疹基本上就等於皮膚炎。

臨床表現及分類
皮膚炎有幾個特色,例如癢、多形性、及有滲出水分的傾向。皮膚炎的分類有許多種,首先是分急性、亞急性及慢性。通常越急性越有紅腫及小水泡,越慢性會偏乾燥變厚、色素沉澱甚至苔癬化厚皮(皮溝加深,皮野分明)。皮膚炎也分內因性及外因性,內因性常見的有脂漏性皮膚炎,外因性的包括接觸性皮膚炎、鞋子皮膚炎。也有以部位做區分,如手部濕疹、臉部濕疹、陰囊濕疹、乳頭濕疹。也可以成因做區分,如刺激性皮膚炎、日光性濕疹及隱翅蟲皮膚炎。因此常常同一個病人在不同的皮膚科醫師診斷出不同的病,造成病人混淆,甚至同一個病人在不同的時期經同一個皮膚科醫師診斷出不同的病名,但是其實根本精神是相同的。

治療
濕疹的治療說簡單很簡單,說難也很難。怎麼說呢?因為皮膚炎通常會癢,病人就會抓,越抓越爽,越爽越抓,進一步導致發炎得更嚴重,因此會更癢,惡性循環之下,形成癢抓循環 (itch-scratch cycle)。因此要讓病人不癢不抓,才有可能會治好皮膚炎。難怪以前台大皮膚科的教授會開玩笑的說只要把病人的手綁起來,濕疹就會好了。

1. 如果癢的話,盡量拍拍或冰敷,千萬不要抓。
2. 不要太悶熱,因為通常越熱越癢。
3. 指甲長的病人,需要把指甲剪掉,以防不小心抓到,前功盡棄。

4. 有濕疹的地方沐浴乳肥皂不要用到,不要用熱水、優碘、白藥水、紫藥水…等去刺激到發炎的皮膚,如果是臉部濕疹,會建議保養品、化妝品及洗臉用品避開發炎處,這樣才會好得比較快。

5. 如果皮膚比較乾燥的病人,洗澡建議不要洗太熱、太久,沐浴乳肥皂少用,因為水溫度越高,洗越久,沐浴乳肥皂用越多,皮膚就會越乾,就越需要擦更多保濕產品來保護皮膚。

除了找出病因並去除外,我們還會利用局部塗抹或是內用口服藥來治療皮膚發炎及降低癢感。如果是本來摸起來粗粗的發炎皮膚,外用藥抹到摸起來滑滑的就可以先休息了。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如果常常反覆發作,會建議用主動療法(proactive treatment),在平常容易復發處一周抹兩次藥膏,平常就加強保濕,如此可降低發作頻率。
      
保濕: 常有病人會反覆發作,如果保濕做得好,皮膚保護層會比較健康,也比較可以抵抗外界的刺激及過敏原,減少發作的可能性唷!

 
~~~翰穎皮膚科診所李政翰院長關心您~~~

臉書粉絲頁搜尋: 翰穎皮膚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