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膚健保疾病 -
淺談痘痘神藥口服A酸(isotretinoin)
2020-11-27
小帥一進到診間,立馬開口說: 醫師,我想吃口服A酸。
這是門診的日常,但通常我不會直接就開A酸,還是會從頭到尾衛教,並了解之前做過了什麼治療,畢竟吃A酸有些副作用,而且也還是要注意飲食、生活作息、保養品…等,不能只有醫生努力,病人不努力吧…

(可參考http://www.skinhanwin.com.tw/content-10.html )



到底口服A酸真的有那麼好嗎?
 
  1. 效果: 相信許多人應該聽過口服A酸的神效,許多嚴重痘痘的病人,因為它而得到救贖。的確,它的衛福部適應症就是傳統療法無效的嚴重痤瘡,它也可以抑制出油,進而改善一些毛孔粗大的問題,看起來油膩膩的皮膚也不好看,有些人臉也會看起來比較亮一些。此外,對於難治的皮屑芽孢菌毛囊炎也有幫助(跟痘痘有點像,不過它病灶大小較一致,好發部位跟痘痘也不同,常在側臉、額頭、脖子、前胸、後背或頭皮)。
 
口服A酸注意事項:
1.常見副作用: 最常見的是嘴唇乾燥,其他像皮膚乾燥甚至乾癢、鼻黏膜乾燥(甚至很少數人會流鼻血)、眼睛乾燥,更少數會落髮。
2.檢查肝功能及血脂肪: 根據衛福部核可的仿單,應於治療前及開始治療一個月後檢查肝功能及血脂肪(需空腹8小時),然後再每隔3個月檢查一次,除非臨床上的證據顯示應採取更為頻繁的監視措施。
3.驗孕: 因為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所以一定要嚴格避孕。然而,據統計目前每年仍有約150例吃口服A酸還懷孕的個案。因此要每個月驗孕並簽署開立確認函。停藥至少一個月後就可以懷孕了
4.不可捐血,以免受血者產生畸胎,停藥至少一個月後就可以了。
5.不可併用四環素類藥物,以免產生良性顱內高壓症。
6.用口服A酸的患者中曾有發生憂鬱症及精神病症狀的報告,也有出現自殺意圖及自殺行為的報告,但極為罕見,且也尚未確立其因果關係,所以對於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
7.使用isotretinoin可能與性功能障礙有關,曾被通報的相關不良反應包含勃起功能障礙、性慾降低、外陰陰道乾燥、高潮困難及生殖器感覺遲鈍。曾有停藥後症狀仍持續的長期性功能障礙案例被通報。


醫生,口服A酸我要吃多久呀?

其實病人應該想問的是,我要吃多久A酸才不會復發。
最常聽到是吃到累積劑量120mg/kg,但是根據研究,
即使吃到120-150mg/kg,還是有20%的病人不只復發,
還復發到需要再吃A酸,所以其實故事沒這麼簡單,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根據研究,會影響痘痘復發的因素包括:

1.在痘痘"清零"前就停吃A酸
2.嚴重的痘痘
3.抽菸
4.<14歲
5.大於25歲女性
6.多囊性卵巢症
7.在結束療程時還有嚴重的脂漏

-
這些因素也會跟吃A酸效果不佳有關,
當然,不能只靠吃A酸,就熬夜晚睡壓力大,
吃高油脂上火燥熱的食物…等一些對痘痘不好的鬼東西,
這樣當然也會容易復發...
建議一開始可以低劑量10mg/d
這樣副作用沒那麼強也較不會爆痘,之後看狀況調整劑量,
等到痘痘”清零”後,再多吃2-4個月(這時也許可以降成5-10mg/d),
平時及停吃A酸後再加上擦A酸(不過要小心刺激的副作用)
這樣比較不容易復發。



祝大家戰痘成功~~~~~~~~~~~~~~



參考資料:
1. Am J Clin Dermatol. 2020 Jun;21(3):411-419
2. Australas J Dermatol. 2013 Aug;54(3):1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