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膚健保疾病 -
蠕型螨蟲(demodex)
2019-04-2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dLHQ6PiRk蠕型螨蟲(demodex)

是皮膚常見的寄生蟲,尤其是在臉上,一般並不會引起疾病,但如果數量過多,就有可能引起疾病,如蠕型螨蟲病(demodicosis)、酒糟性皮膚炎…。蠕型螨蟲生命週期14-18天,一般相信它會破壞皮膚細胞,並吃細胞的內容物,此外,它也會以我們分泌的油脂做營養,所以口服A酸出油量減少後,螨蟲會變得比較小。它比較奇特的是沒有肛門,所以它應該是把排泄物以晶體的方式存在體內。
 
美國FDA於2014年12月批准Ivermectin (Soolantra/舒利達乳膏)上市,台灣TFDA於2017年6月發布許可證,
 
適應症: ”成人酒糟(丘疹膿皰皮疹)發炎病灶的局部治療”,
 
用法: 每天使用一次,但最多持續4個月。臉部分為五個區域(前額、下巴、鼻子及兩頰),每個區域取豌豆大小的藥品塗抹於皮膚上,但避開眼睛、嘴唇及黏膜。但一開始有可能會灼熱、刺激、搔癢,推測應該是ivermecting殺死螨蟲,螨蟲的屍體(包括外骨骼的幾丁質及其內容物如排泄物的晶體)造成的反應,所以會建議應開始先少量用,再慢慢增加。
 
機轉: ivermectin屬於avermectin類藥物,  
    兒童: 目前尚未確立使用於兒童及未滿18歲支青少年的安全性與療效。
    懷孕: 不建議使用舒利達,雖然只有局部使用,對胎兒的安全疑慮性低。
    哺乳: 無法排除會對哺乳嬰兒造成風險。

蠕型螨蟲可能會造成什麼症狀呢?
1. 小丘疹或膿泡
2. 有些人會癢,皮膚容易紅及敏感,乾燥(因為蟲會破壞表皮屏障功能)
3. 毛孔粗大或裡面有些絲狀物
4. 皮膚增厚或纖維化,有些是像橘皮樣
5. 臉摸起來粗粗的
6. 臉暗沉或棕褐色


點我了解更多:何謂酒糟?

 

媒體報導 :

天氣熱酒糟易好發? 醫:臉過熱恐招「蟲」上門

擊退酒糟!你一定要破解的螨天機密


 
參考資料
  1. Soolantra仿單
  2. Schaller M, Gonser L, Belge K, et al. Dual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parasitic action of topical ivermectin 1% in papulopustular rosacea.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7;31(11):1907-1911
  3. Moran EM, Foley R, Powell FC. Demodex and rosacea revisited. Clin Dermatol. 2017;35(2):19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