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膚健保疾病 -
防曬
2017-11-16
防曬
 
防曬是預防及維持治療效果的根本,如果不注意,黑斑十分容易惡化及復發,因此列出幾個大家常犯的錯誤,務必要小心:

A.不能只靠擦防曬產品: 許多人都以為擦了防曬產品就無敵了,反而肆無忌憚的曬太陽,最後竟導致接觸更多紫外線。其他方式如穿抗紫外線的衣物, 撐陽傘, 戴遮陽帽, 及躲在陰影處避免直接曬到太陽都是必須的

B.時間要頻繁:有擦防曬已經不錯了,大家幾乎都不會去補擦,其實無論室內或室外每天均需擦拭: 室內是在早上擦拭後,中午再補充一次;室外則在出門前15分鐘 使用,以後每2~3小時 補擦一次。游泳及流汗後也是需要補充。

C.陰天也要擦:令大家驚訝的,即使在陰天,也有將近80%的紫外線會穿透雲層。

D.用量要夠多:調查發現許多民眾用量根本就太少,根據美國FDA規定的標準是一平方公分的皮膚上塗抹2毫克(2mg/cm2)的防曬霜,如果只用標準用量的一半,本來SPF50的防曬產品會驟降到SPF7(50的開根號),在門診跟病人衛教時,幾乎每個患者都會對此感到驚訝。
要達到這個標準實際上要用多少量呢?一般建議全身的用量是30毫升(所以一瓶防曬產品很快就用光了,開玩笑的說,這可能是防曬產品廠商的陰謀吧…),只塗抹臉跟脖子的話,約需一個硬幣大小或是1/2到1/3茶匙的量,全臉的話會需要約1cc的量,所以如果一瓶防曬是30cc的話,一天至少擦2次,只擦臉的話,半個月就會擦完了! 如果一次沒辦法擦到標準量,也可以分兩次擦,但希望擦到標準量防曬效果會比較好唷!

E.防曬係數要足夠: 以SPF30、PA+++以上的係數較能達到充分的防曬效果。

F. 維他命D會不足嗎: 許多人擔心防曬會使維他命D的產生不足,但是或許可以換一個方式思考,在全力防曬的同時,我們用口服的方式補充維他命D,這樣就能面面俱到。
 
 
~~~翰穎皮膚科診所李政翰院長關心您~~~

臉書粉絲頁搜尋: 翰穎皮膚科診所